開眼頭小教室

2021-06-07

眼頭又稱眼內眥(角),在東方人的眼型上此處大多被一片厚厚的皮膚覆蓋住,我們通稱為蒙古褶,這也是鳳眼的由來。此快皮膚如果過於厚實或是緊繃的話不僅會局限眼睛的大小,或造成兩眼的間距過寬,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到雙眼皮手術褶線的順暢度或自然度,因此醫師在與患者諮詢雙眼皮手術的同時,也必須評估開眼頭手術的必要性。適度的開放眼頭不僅可以發揮畫龍點睛的效果,強化雙眼皮褶線的延伸效果,且可真正拉長與放大眼睛的尺寸,讓原本無神的雙眸頓時變大與明亮許多,因此許多患者會選擇將開眼頭與雙眼皮手術一起完成,讓術後的效果極大化。

開眼頭手術除了能夠放大眼睛外,也兼具改變眼型或雙眼皮樣式的功效。通常眼頭較厚的鳳眼患者於割完雙眼皮後,其眼內角1/5處的褶線會自然地埋入眼頭皮膚內並不會外露,這是所謂的封閉式雙眼皮(或是鳳眼型雙眼皮),屬於東方人固定有的雙眼皮型態,其效果雖然自然,但對於眼距或眼睛大小並無所改變。然而如果將眼頭切開往眼內眥處縫合的話,那雙眼皮的褶線就可以一路延伸至眼內角的深處,不會再被眼頭的皮膚所覆蓋,如此即可塑造出類似西方人或混血般的開放式雙眼皮(或稱平行線雙眼皮),甚至還能同時調整眼頭的走向或水平,量身訂做一對適合自己的眼睛,因此深受許多崇尚明眸大眼女性的喜愛。

開眼頭的手術作法有多種選擇,日式的W型眼頭成形術,此方式必須先切除部分多餘的眼頭皮膚,接著將眼內眥橫向切開後往上下兩端的皮膚缺口拉緊縫合,最後再將新的傷口順修並與雙眼皮褶線對齊銜接,是屬於比較精細的微創開眼頭手術方式,它的優點是眼頭內切的角度與幅度可隨意調整,不會發生如傳統剪眼頭手術般容易導致過度內吃或紅肉暴露等問題,且其切口可以與雙眼皮褶線完全的契合,避免眼內角褶痕不順等後遺症。另外就是此法的手術效果自然,可避免掉貓眼、狐狸眼或鬥雞眼等問題,不僅安全性高且能符合絕大多數患者的眼型需求。至於缺點就是縫線眾多且需精細對齊皮膚,手術步驟較為繁複,另外就是眼內角下端皮膚會露出一段縫合的傷口,可能會有短暫性的疤痕問題,通常需要經過3-6個月的復原才能逐漸消退直至肉眼看不到的程度。

另外針對少數眼頭形狀過圓或角度不佳者,因無須作大幅度的眼頭修正,可採用另一種Z型皮瓣切開法來做眼頭的微調。此法的主要目的是改變眼頭的走向與尖度,無須做皮膚的切除,故疤痕較W型切法短,也可以避免眼頭過度矯正或集中的風險,適合蒙古褶皮膚不明顯、眼距集中、疤痕體質,或是眼頭重修等患者使用;而缺點則是效果較為保守有限,且眼頭的尖點可能略為朝下,因此醫師在切開的程度上必須多加拿捏才不會導致效果的落差或不自然。

適應對象

  1. 眼經過小且圓者
  2. 眼距過寬導致雙眼看起來無神或冷漠者
  3. 喜歡開放式雙眼皮的效果者
  4. 先天眼內角下吃讓眼型有如貓眼或狐狸眼
  5. 接受過雙眼皮手術但眼內角褶線不順或是多層次者
  6. 有輕微內斜視或鬥雞眼者
  7. 欲將眼睛極度放大者

手術優點

  1. 可明顯放大眼睛與縮短兩眼間距,讓眼神集中
  2. 可與雙眼皮一同手術,塑造開放式雙眼皮的效果
  3. 可以調整眼頭的走向與角度,修正先天眼型冷漠或是銳利等缺點
  4. 避免雙眼皮內角褶線分岔或不平整等可能性
  5. 可部分調整內斜視(鬥雞眼)的外觀問題
  6. 以改善睫毛倒插的問題

手術缺點

  1. 暫時性的疤痕需3-6個月消退恢復
  2. 過度開眼頭可能導致眼內眥紅肉露出或是眼頭分泌物變多
  3. 效果不可逆性

 

宣傳名稱與仿單不盡相同,有關適應症.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將依個案說明,本資訊無法取代醫師關心評估,本單位保有變更說明之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