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尾小教室

2021-05-20

開眼尾之於雙眼皮或合併開眼頭手術來說,與眼褶的型態或樣式無關,是較為獨立的手術選項。它的主要目的是將原本眼外角(眼尾)的上下眼瞼連接處切開並往眼球外側延展,如此不僅可以將覆蓋在眼尾處的多餘皮膚部分剪除,並可藉此讓白眼珠露出的範圍增加,打造眼球放大與延伸的效果。此手術的切口位於上下眼瞼的邊緣處(睫毛邊緣),並不容易見到疤痕,但因傷口的縫線可能會刺激眼球的表面,所以在術後一週內尚未拆線時,患者的眼球會有暫時性的紅腫與刺激等不適症狀,手術的恢復期較長,另外眼尾被切開的部位並不會再生睫毛,日後此處可能會有泛紅刺激等敏感狀況,因此若想開眼尾的患者應思考其必要性在做決定。

開眼尾除了可以達到放大眼睛的效果外,也可以如開眼頭般來改變先天眼型的缺點。例如針對鳳眼或眼角上拉(斜眼)的患者,可以利用眼尾切開的角度調整將眼角下拉至水平線附近,如此即可改善眼尾包覆過多的問題;此外對於某些追求如洋娃娃般的半圓形大眼睛患者,可以於開眼尾手術的同時將下眼瞼皮膚做較多的切除,如此即可將下眼瞼的水平線拉至與眼頭齊平位置,做到符合患者需求的眼型。至於少數因先天眉骨過低導致眼尾假性下垂的年輕族群,也可以利用開眼尾手術做部分的眼型矯正。

傳統的開眼尾手術是將眼尾橫向剪開後直接做上下眼瞼傷口的簡單縫合,此法雖然簡易,但無法做較大幅度的延長,也容易因疤痕增生而導致眼尾回縮,因此手術的滿意度較低。目前新顏診所開眼尾手術是採用眼尾固定術,此方式會將眼尾往外側橫拉放大外,並須鬆解與切開深層的眼角韌帶,再將新定位的眼角固定縫合在靠近眼窩外側的骨膜與韌帶上,最後在於上下眼瞼的缺口處做部分的皮膚切除與縫合。此法的優點是術後效果穩地不易回縮,且放大的幅度明顯,缺點則是手術複雜,時間長,恢復較慢,偶有紅肉外露的問題。

適應對象

-眼睛過小且過短者

-先天眼角上斜導致鳳眼明顯者

-前眼型條件正常但欲追求眼睛極緻放大者

-先天眼型下垂(八字眼)但眼尾皮膚正常無鬆弛者

手術優點

  1. 可將眼尾往外側邊橫向延長,以收放大眼睛的效果
  2. 可調整黑眼珠與白眼球的視覺面積近似到1:1的黃金比例
  3. 可修正先天性斜眼或是鳳眼的眼型缺點
  4. 眼尾拉長有助於修飾先天八字眼的下垂錯覺
  5. 可以與開眼頭合併手術以創造眼睛極大化之效果

手術缺點

  1. 術後可能出現暫時性的角膜或結膜刺激紅腫或疼痛
  2. 眼尾可能泛紅或敏感
  3. 切開處的眼瞼無睫毛再生或是部分眼尾睫毛可能發生錯位或倒插
  4. 切口可能發生回縮或是疤痕黏合等問題

手術注意事項

  1. 術前6小時需禁食與水
  2. 術後一個月內需禁菸、酒與刺激性食物,並禁戴隱形眼鏡
  3. 術後三個月內需避免搓揉眼睛或碰觸灰塵、髒水等環境

宣傳名稱與仿單不盡相同,有關適應症.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將依個案說明,本資訊無法取代醫師關心評估,本單位保有變更說明之權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