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眼瞼肌

2021-05-24

什麼是提眼瞼肌?

提眼瞼肌是眼部的肌肉,眼瞼下垂的病患,其臨床症狀通常伴有眼窩凹陷,而出現眼睛一大一小的狀況,一般來說,要改善這種情況,可採用提眼瞼肌修復手術或提眼瞼肌筋膜皺折手術來進行矯正。  

在做提眼瞼肌手術時,必須要先將薄薄的提眼瞼肌找出來,再進行皺折矯正手術。通常來說,若是兩眼大小相差0.1公分時,矯正的幅度必須到4倍,也就是提眼瞼肌筋膜的皺折必須提高到0.4公分,不過在經過手術的矯正之後,最少要一到兩個月後,兩眼的大小才會平衡。        

       其實臨床上有眼瞼下垂的病患還不少,只是很多人還不知道它們有眼瞼下垂,只知道他們看以來很沒精神,是可以用手術矯正的。手術除了可解除眼瞼下垂所帶來的困擾,同時還可恢復外表的美觀,不過這類手術是屬於相當精密手術,必須要找有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進行才安全。

一般人雖很難從外觀上判斷自己的提眼瞼肌功能是否正常,但臨床上針對此症有嚴謹的定義可供治療參考,依據東方人單眼皮的特性,患者的眼皮在正常力道打開凝視前方的情況下,會依據眼瞼遮蔽黑眼珠的程度而有下列的垂眼分級標準:

正常

上眼瞼睫毛線覆蓋黑眼珠的上方1/5

輕度垂瞼

上眼瞼睫毛線覆蓋黑眼珠的上方1/4

中度垂瞼

上眼瞼睫毛線覆蓋黑眼珠的上方1/3

重度垂瞼

上眼瞼睫毛線覆蓋黑眼珠的上方大於1/3

【眼瞼下垂可以分為後天性及先後天性兩型】

一般來說,用縫的方式無法矯正眼肌鬆弛,比較適合眼瞼下垂矯正的是提上眼瞼肌手術,較為精確徹底。

在眼瞼下垂病患中,1/3的病患是因為受傷而造成的,像是車禍受傷,或是割雙眼皮時不慎傷害到提眼瞼肌而造成眼瞼下垂;另外有2/3的病患是因疾病或提 眼瞼肌退化或退縮,包括了先天性的提眼瞼肌發育不全,及後天性的提眼瞼肌的筋膜弱化,而造成上下眼瞼裂的寬度不一,看起來有大小眼。 

後天性眼險下垂大部份發生於中老年人,因為眼瞼提肌鬆弛而引起的眼瞼下垂,稱為〝老年性眼瞼下垂〞。

先天性眼險下垂可以是遺傳而來但大部份病例是不明原因的。此種生下來就有的眼瞼下垂常常是因為眼瞼提肌發育不良所造成。可能侵犯一眼或兩眼。

適用對象

  1. 中度至重度的先天性眼瞼下垂患者

  2. 後天因外傷或是眼部疾患導致眼瞼下垂或大小眼者

  3. 輕度眼瞼下垂但欲求既圓又大的雙眼皮手術者

  4. 曾接受雙眼皮手術後導致醫源性或不明原因的眼瞼下垂者

  5. 雙眼皮術後眼瞼肥厚無法消腫長達半年以上者

手術優點

  1. 改善眼肌無力或大小眼問題,回復眼皮正常的外觀

  2. 減輕眼皮的壓迫感,有助於改善視力與眼睛疲勞狀況

  3. 減輕額頭代償性施力的問題,緩和額頭的皮膚鬆弛與抬頭紋的症狀

  4. 運用於美容範疇上可輔助雙眼皮手術讓眼睛極大化

  5. 輔助塑造深邃且明顯的雙眼皮效果

  6. 矯正部分睫毛倒插問題

 

Q 1.如何判斷是眼睛小還是提眼肌的問題呢?

正常眼睛的眼瞼會蓋住瞳孔約1mm左右,如果覆蓋達2-3mm,眼睛看起來很沒精神,總是要費很大的力氣才能把眼睛睜大,甚至愈晚愈費力,就需要安排提眼肌手術改善,不是單純的雙眼皮手術就好。

Q 2.眼瞼下垂矯正,一定得割成雙眼皮嗎?

眼瞼下垂多為提眼瞼肌功能受損,如果不矯正睜眼的肌力,雙眼皮效果不可能自然,眼睛只會更無神!藉由雙眼皮手術同時矯正上眼瞼肌肉,術後不僅有了自然的雙眼皮,而且睜眼有力,眼睛才能更大更明亮。

Q 3.有蟹足腫體質的人能做割雙眼皮嗎?

蟹足腫體質最容易出現的部位,依照次序為:肩膀-->前胸-->後背-->頸部及臉頰-->耳垂、耳朵-->腹部及四肢等,最不容易發生蟹足腫之部位,依序為:口腔、眼睛、陰部之粘膜區 理論上來說,有蟹足腫體質者手術後,確實比一般人較容易形成明顯疤痕,但直到目前為止,尚未見過或聽過有雙眼皮整形後,在眼皮上形成蟹足腫之病例。

Q 4.輕微眼瞼下垂(肌無力症)是要手術或是打肉毒桿菌即可?

眼瞼下垂(即提眼瞼肌無力)是無法使用肉毒桿菌治療,手術還是以醫師建議為主。

手術注意事項

  1. 手術後,勿騎機車或開車回家。(若為眼部或睡眠麻醉後的病患)

  2. 兩天內避免劇烈運動、勿提重物,以免造成血管破裂腫脹。

  3. 請勿自行拆除繃帶或是固定物。

  4. 術後2日(48小時)內冰敷,第3天開始後溫敷至消腫。(請注意溫敷溫度,避免燙傷)

  5. 按時服藥,三餐飯後及睡前一天四次。(若很痛時.止痛藥可3小時吃一次)

  6. 傷口護理:早.晚用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擦乾→擦藥膏。

  7. 傷口前2天勿碰水,第3天後可用清水清潔,七天後才可使用清潔劑,避免造成刺激。

  8. 一週內禁菸,酒,茶,咖啡,辣椒等刺激物,避免影響術後傷口愈合。

  9. 一週內禁食海鮮類避免過敏情形。(新鮮魚除外)

  10. 一週內避免戴隱形眼鏡、低頭或用力的姿式動作。

手術缺點

  1. 提眼肌固定點定位不易,若不對稱狀況明顯者需二次手術矯正。

  2. 可能發生暫時性眼球乾澀、閉眼困難或結膜刺激等不適症狀。

  3. 可能出現暫時性視力模糊或複視等問題。

宣傳名稱與仿單不盡相同,有關適應症.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將依個案說明,本資訊無法取代醫師關心評估,本單位保有變更說明之權利。



+